腾讯将迎“关键时刻”

  导语:流量端被短视频挤压,变现端游戏被版号压制,金融被备付金影响……腾讯确实到了微信时代之后,最为乏力的时刻。

  午后腾讯控股一度跌逾5%,最低报341.8港元,创出3月23日以来最大跌幅。截至收盘跌3.43%,报348.6港元,总市值为33195亿。

  

  从今年春天被网络讨伐为《腾讯没有梦想》,到蒸发万亿市值,这可能最能表现鹅厂今年以来状态了:

  

  马化腾身家大幅缩水,目前身家不足400亿美元。截至今天港股收盘,小编和马化腾身家距离又近了24亿美元

  

  2018年一季度,腾讯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8%和65%。纳闷了,基本面没问题,业绩也不错,资本市场怎么说翻脸就翻脸?

  -1-

  市值蒸发万亿

  大摩、中金纷纷“剔出”腾讯

  祸不单行,8月3日,著名的摩根斯丹利发布报告称,将腾讯从中国大陆及香港股市的关注名单中剔除,转而用华润电力取代。

  而实际上,虽然摩根史丹利对腾讯的态度一直是“增持”,但今年以来摩根史丹利便不断调低对腾讯的目标价,从3月 的550港元降至7月的498港元。

  

  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arner在其报告中指出,尽管最近中国政策层采取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措施具正面作用,该行仍然担忧流动性收紧、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/美元短期弱势。

  8月7日中金报告称,将腾讯、中国海外发展、ASM PACIFIC、中集安瑞科、信义光能、华润置地、中升控股等7支港股调出海外中资股的行业首选组合。分析师王慧等表示,调出腾讯的理由是游戏表现疲软,短期内没有看到值得惊喜的新游戏;支付面临监管风险,或影响利润。

  港股腾讯系小伙伴股价表现也很惨

  梳理显示,2017年港股上市大潮以来,有三家腾讯系企业上市,但上市以来表现都不甚好:

  1、2017年9月28日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众安在线(06060.HK)登陆香港联交所,拉开了这一轮腾讯系投资企业赴港上市的序幕。

  

  2、2017年10月16日,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,腾讯公司建议分拆阅文并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,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共直接持有阅文约65.38%的股权。最终,在2017年11月8日,阅文正式在港交所完成上市。

  

  3、阅文登陆港交所不到10天,2017年11月16日另一家腾讯持有较大股份的企业,即易车旗下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也在香港市场正式上市。

  

  -2-

  腾讯市值暴跌背后的互联网变局

  业内普遍认为,腾讯之所以被资本市场抛弃,有三个原因:

  一是腾讯越来越像一个投资公司,去年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近40%,而2015年只有5%。试想,一个靠“砸重金”赚钱的公司,不应该占着互联网高估值的坑。

  二是手游异军突起,腾讯游戏业务相当出彩,但吸金最强(尽管备受争议)的王者荣耀缺乏继任者。

  三是腾讯对流量和用户时间“涸泽而渔”。现在,争夺用户时间和流量上,要不“一沉到底”,比如拼多多,要不剑走偏锋,比如抖音。但对腾讯来说,无论QQ还是微信,仍是传统打法,尽管大家离不开微信和QQ,但难道24小时都用吗?

  背后是开放

  形势正在变化,新的更加开放的战略已经落地,外来更有竞争力、更高效率的生物,开始进入这个生态系统。

  据悉,Google计划以过滤版搜索引擎重返中国大陆。李彦宏说,Google回来有信心再赢一次。这像不像王健林当年说“20年内不让迪士尼盈利”?

  

  近日,此前有消息传出Facebook全资子公司脸书在杭州完成工商登记,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阿里巴巴。虽然工商登记很快撤下来了

  

  -3-

  腾讯正能量

  马化腾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

  8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海外版在头版推介第五版一个整版对马化腾的专访《腾讯 在十亿人指尖起舞》:

  

  马化腾在专访中回答了十个问题:

  1怎么想到创业?

  更多的是想做产品

  2为何成功于深圳?

  务实创新的氛围,成就了我们的梦想

  3如何突出重围?

  探索路上善于接招

  4怎样保持竞争力?

  更民主,更多元

  5是否有最难过的阶段?

  没有哪一天高枕无忧

  6为何从封闭走向开放?

  以前就像“八爪鱼”,现在只有“半条命”

  7企业中什么角色重要?

  我乐意当产品经理

  8如何面对十亿用户?

  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

  9互联网改变中国,腾讯做什么?

  助力改革开放,助力民族复兴

  10腾讯还有梦想吗?

  让企业最受尊重

  明天(8月15日),腾讯预计将公布中报,这将成为今年的“关键时刻”。

关键词阅读:腾讯将迎“关键时刻”

责任编辑:赵昀伟 RF11518
精彩推荐
加载更多
全部评论
金融界App
金融界微博
金融界公众号